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法律法规
【防拐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已启动!这些防拐知识请牢记!
  • 2022-07-22 15:41
  • 来源: 汕头市妇联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日前

妇女儿童拐卖案件

再次引发了全民对“打拐”的高度关注

公安部发布重要决定

3月1日起至12月31日

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

不但要提高刑侦手段

还要加强妇女儿童们的防范意识

下面这些防拐知识

请务必了解并牢记!

拐卖犯罪常用伎俩

招数一:假冒熟人诱惑法

哄骗孩子说是收了孩子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家人的委托,或已经得到老师的同意,骗取孩子的信任继而把孩子拐走。

招数二:礼物诱惑法

利用玩具、食品、小动物等物质诱惑,同时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最终达到实施拐骗孩子的目的。

招数三:帮忙带路法

骗子往往会利用孩子单纯、善良、乐于助人的心态,引诱孩子帮忙带路,把孩子骗到偏僻无人处强行拐走。

招数四:假扮身份法

人贩子在医院扮成医护人员,借口带孩子检查身体,抱起后迅速离开医院。或在公共场合与家长搭讪,趁家长放松警惕,找机会把孩子拐走。

招数五:趁其不备法

人贩子在家长购物、聊天、看手机等放松警惕时,悄悄把孩子迅速带离家长的监护范围。

家长如何防止孩子被拐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

3.教会孩子背诵家庭成员姓名和电话号码等家庭信息,对孩子进行防拐教育,使其掌握防拐技能。

4.教孩子辨认警察、军人等穿制服的人员,教育孩子一旦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人求助。

5.请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聘请保姆,时常提醒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6.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或其他人。

7.不要把有不良嗜好的朋友带回家中。

8.在社交媒体上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不随意透漏家庭信息。

儿童防拐注意事项

1.当孩子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要明确告诉对方:“请等我爸爸、妈妈在家时再来。”即便不是陌生人,爸爸妈妈事前没有交代也不能开门。

2.在学校时,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要私自走出校园,出校园一定要向老师请假。

3.孩子放学回家时,千万不要跟陌生人或所请父母的“熟人”、邻居走,除非父母提前有安排,由老师与父母取得联系,得到确认后才可以。

4.与父母外出走散了,应该向警察、保安等穿制服人员求助,或向银行、超市、商场里的工作人员求助与父母联系,避免跟陌生人去找家长。

5.不接受陌生人相约、求助的邀请;不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物品;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

如果你想外出找工作

请牢记:

1.找工作应当到正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合法的途径。

2.不要盲目外出打工、不要轻信非法小报和随处张贴的招聘广告。

3.如确定要外出打工,最好结伴而行。

4.不要轻信以介绍工作、帮忙找住宿或代替你的亲友接站等理由,跟随你不熟悉的人到陌生地方。

5.遇到汽车站、火车站及其他场所的拉客行为,应坚决拒绝。

6.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外出证明及其他重要文件,不要把原件随便给任何人,包括雇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