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法律法规
【普法】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
  • 2022-09-12 09:35
  • 来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具有最高的

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

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个部分?

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

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哪些?

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

(1)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监督权,议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等。

(2)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

(3)社会经济权利和文化教育权利。

(4)保障妇女的权利,保护婚姻、家庭、母亲、儿童和老人,保护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正当权利等。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现行宪法。

▶200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把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决定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历届国家宪法日主题

2014年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2018年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019年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2021年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法令行则国治

法令弛则国乱

新时代下宪法的精神不断发扬

让我们一起自觉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

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

END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