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最新提醒,事关居家隔离
  • 2022-10-25 16:37
  • 来源: 汕头市妇联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当前,国内疫情仍呈现散发多发,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近期,各省市流调中发现,有感染者在居家隔离期间未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私自外出,出现症状自行服药不报告,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

近日,多地加强风险人员排查,部分市民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社区通知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有哪些注意事项?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10月17日接受采访时提醒: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其同住人员,务必要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服药,应当立即报告并配合相应管控措施,有专业人士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

“本轮疫情毒株传播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谭晓东表示,因其毒性相对减弱,感染后多为无症状感染,容易在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引起疫情扩散。为了能够及时发现隐匿的感染者,快速阻断疫情的传播,连续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是十分关键的措施。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需配合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样,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与家人同住,应选择房间通风较好的单人单间进行隔离,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与其他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

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因就医等外出需提前报备,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及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消毒。

谭晓东提醒,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也应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做好健康监测、每天测体温,定期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与此同时,谭晓东建议,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当尽量做到生活规律,合理营养,适当运动。


外出需遵循“六不得”要求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该知道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提前报备,全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外出需遵循“六不得”要求:

1.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2.不得聚餐、外出堂食;

3.不得外出观影、观戏、观展;

4.不得参加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

5.不得前往商场超市等人群聚集场所;

6.不得前往影剧院等密闭环境。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社会各界和每一个人的坚守、奉献与付出。希望大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理解支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共同阻断病毒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