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甲流也可能引起白肺,这些群体不能大意!
  • 2023-03-02 10:02
  • 来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甲流是指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春季是甲流的高发期。近期,北京、天津、安徽等多地都有学校因甲流集体感染而停课。近日,“核酸检测也能测出甲流病毒”和“奥司他韦”等词条登上热搜。

核酸为何能测出甲流病毒?甲流高发期有必要囤药吗?甲流应当如何预防?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甲流?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刘胜告诉记者,感染甲流可以通过做核酸检测发现,但此核酸非彼核酸。刘胜说,每个病原体都有核酸,热搜中提到的核酸检测用的是针对甲流病原体的核酸检测试剂。除此之外,在医院通过专业的试纸也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甲流。

从症状上来判断,据北京市疾控中心27日发文,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基础病患者需警惕引发重症

据央视新闻报道,感染流感后大部分患者都是轻症病例。但需要知道的是,流感也会引起“白肺”,且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发生。据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洋微博发文,甲流和乙流两种类型的病毒都有可能导致流感病毒肺炎。对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而言,感染肺炎的可能性更大。感染肺炎的表现为咳嗽、咳痰持续不好转,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

出现上述症状需前往医院检查胸部平片或者胸部CT,症状严重甚至需入住ICU治疗,少部分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治疗。胡洋说,每年都有因流感病毒导致“大白肺”去世的基础病患者,也有不少经治疗后恢复的流感病毒肺炎患者,他们肺部通常都会留下纤维灶甚至纤维化的后遗症。

奥司他韦不能乱吃

抗流感病毒药“奥司他韦”在部分药店被抢购一空。据报道,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需注意的是,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对于囤药的行为,刘胜认为没有必要。他表示,流感本身是自限性疾病,轻症患者两三天即可自愈,如果症状超过一周未见好转,或者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应该去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他推荐在10月份进行接种最佳,也就是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不过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如果已经感染甲流,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

王宝增还提醒,感染后的康复期要避免剧烈运动,建议3至4周后逐渐恢复运动,减少对一些身体器官带来的损害,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如何科学预防甲流?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如必须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日常注意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家庭成员,如需接触应配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减少疾病传播;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