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实用!6个小妙招助你应对回南天!还有祛湿食疗方
  • 2023-02-15 15:28
  • 来源: 南粤女声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最近气温逐渐回暖

回南天真的来了…

未来一周都是雨和雾的主场

有网友直言“潮得要长蘑菇了”

回南天!

如何赶走身体里的湿气?

今天给大家准备几个小妙招

还有祛湿食疗方

赶紧收藏起来哟

👇👇👇

应对回南天,几个小妙招请收好

应对方法1:关闭门窗,适度通风

当雾气弥漫时,应关闭门窗,防止室外暖湿气流进入。一般来说,湿度是存在日变化的,早晚的湿度比较大,中午的湿度比较小,所以早晨和晚上尤其要注意关闭门窗。

关闭门窗后也应适度通风,防止空气不流通而滋生病菌。开窗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如果室内已经“出水”了,什么时候开窗,影响都不会很大。如果室内比较干爽,建议在湿度比较小,风比较大的时候进行短时间通风。

应对方法2:讲究饮食、衣物卫生

“回南天”的温湿度非常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食品、衣物易发霉,所以更要注意卫生。不吃不新鲜的食物,不穿有异味和潮湿的衣物,衣服要及时清洗和烘干。“回南天”的日子气温上升,但室内地面仍然阴冷潮湿,因此不能急着换上轻薄的衣裤。

应对方法3:温盐水拖地,保持室内干净

整洁的室内环境是健康的保障,地板潮湿时更要注意保持干净。拖地时,在温水里加入几勺盐,等盐充分溶解之后,将拖把浸泡在盐水里拧干之后再开始打扫地板。温热的盐水蒸发速度比冷水快,地板干的速度也会比较快,可以让地面保持干燥的时间延长。

应对方法4:善用除湿工具

如果“回南天”发现家里比较潮湿,空调或者抽湿机就要用起来啦。空调不是只有制冷或者制暖的作用哟,身经百战的广东er告诉你们,“回南天”开开空调,室内很快就会干爽了。

此外还有一些小工具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如果不想衣柜一打开就一股霉味的话,可以将装有干茶叶的纱布袋放入柜内祛湿。超市里售卖的挂式吸湿袋、祛湿盒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地板、桌子上铺上一层报纸来吸湿是很好的做法。把用过的旧报纸铺在地板上、桌子上,尤其是门口等比较容易湿的地方更应该多铺两层,这样进门的时候可以有效擦一下鞋底。

洗衣粉是浴室防潮的好帮手。将洗衣粉分装到小袋子里,在袋子上戳几个小洞,放在需要除湿的角落里。

应对方法5:电脑、平板等适当待机,书本注意防潮保存

“敏感”的电器在潮湿的天气里要坚持经常使用,如果不经常使用的话,这种潮湿的空气容易造成电器短路,减损寿命。字画在潮湿天气中是最大受害者,在回南天之前,爱书人士可以用报纸包住书本,放到密封的塑料袋中,放置的地方最好摆上樟脑丸、竹炭包、吸湿剂等。

应对方法6:做好善后工作

回南天过后,你肯定感觉又充满了活力,所以不要犹豫,赶紧安排大扫除!不要忘记之前踩满了鞋印的地板,积满水和灰尘的窗台,还有那总是晒不干的衣物,这些都等着爱干净的你去处理~

如何赶走身体里的湿气?

1、生活中有哪些祛湿的好办法?

环境祛湿

居住环境湿气很重,可以借助抽湿机、干燥剂、空调除湿等,此外还要保持屋内空气流通。不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直接睡地板,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水分摄取要适量。

运动祛湿

俗话说胖人多湿,而胖人多半是不爱运动的。阴雨多湿的季节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困脾,引发一系列的病症。适当的运动如跑步、健走、球类运动、瑜伽、太极等,有助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水液代谢,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饮食祛湿

体内湿气重时还可选用一些健脾祛湿的药材食疗帮助祛湿。

2、几个常用的祛湿食疗方

● 淮山芡实薏米汤

材料:淮山20克、芡实15克、炒薏米30克、北芪15克、猪排骨150克。

制法:先用水浸泡淮山。薏米用锅炒至微黄,排骨洗净斩件,芡实、北芪用清水洗净。将全部材料放进汤煲内,煲一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抗疲劳,适合脾虚湿重、精神不振、大便烂溏者。

● 薏米赤小豆汤

材料:薏米30-50克、赤小豆30-50克。

制法:薏米、赤小豆用清水洗净,放进汤煲内,煲一个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尤适宜湿久渐欲化热者饮用。

● 清热祛湿汤

材料:土伏苓250克,赤小豆50克,粉葛250克,扁豆50克,陈皮半个,水8碗。

制法:土伏苓去皮切段,将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适合湿郁化热者饮用。

● 和中化湿汤

材料:木棉花30克,鸡蛋花30克,薏米30克,槐花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陈皮或砂仁12克。

制法:木棉花、鸡蛋花、槐花、瘦肉、薏米、炒扁豆、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

功效:适合湿热脾虚者饮用。

来源:南粤女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