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卫生间总有“异味”?多半是这2个问题!超好用的解决方法→
  • 2023-04-06 09: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我们每天都要使用卫生间,可能最尴尬、无奈的莫过于,一进卫生间就会闷闷的,甚至时不时弥漫着一股臭味~

买过去味粉、去味棒扔进管道里,但收效甚微;还有檀香、清新剂等,混合成又香又臭的味道更恶心了~

卫生间出现难闻的味道,究竟该如何处理?不妨顺着下面这些思路,找出臭味之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01.先看洗手间是否有易发臭的物品

1)用久的毛巾

毛巾用久了,难免会变得又臭又滑,还发黄,这主要是因为:

①日常洗漱时,洗面奶、肥皂、香皂等含表面活性剂的清洁产品,会和水中的钙镁离子反应,形成钙皂。当钙皂搅和上人体的皮屑、皮脂,一起沉积到棉纤维的结构里,就会使得毛巾有肥皂般的黏腻手感,干了后又变得硬邦邦的情况,并散发异味。

②另外,卫生间通风不佳,毛巾在使用后若长时间不能自然晾干,也很容易发霉,滋生微生物,从而导致毛巾发臭变味,尤其多见于梅雨季节。

建议:

①毛巾用完后最好及时挂到阳台晾干;又或者改用抗菌性更好的超细旦纤维毛巾、浴巾。

②若纯棉毛巾有异味,可以用浓盐水浸泡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搓洗干净,去除异味效果特别好~

2)洗澡时的塑料拖鞋

PVC材质的拖鞋,弹性好、防滑性好,且价格便宜,因此常用于浴室中,但因其由聚氯乙烯、增塑剂、发泡剂及其他助剂合成加工模压发泡而成,所以本身带有胶臭味。

再加上表面渗透性强,水渍容易浸透到拖鞋中,时间久了就会导致表面滋生细菌,进而发出臭味。

建议:

①可选购EVA材质的拖鞋,用材环保,无刺鼻气味,柔软、耐臭;

②最好两三天清洗一次:用消毒剂浸泡后,再刷鞋,刷洗完毕后,放在阳台晾晒,让拖鞋保持干爽,杜绝细菌滋生的环境。

3)卫生间垃圾桶

便便纸、卫生巾等垃圾放在垃圾桶里也会出现臭味,如果洗个澡还把它们打湿了……那场面不敢想象。

建议:

①使用翻盖型垃圾桶,避免异味溢出;

②勤丢垃圾桶里的垃圾,保持干净;

③若垃圾袋有破裂情况,垃圾桶也要及时清洗,之后在垃圾桶内部滴上几滴白醋,等待15分钟左右,撒上些小苏打,再套上垃圾袋,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繁殖,从而减少异味出现。

4)瓷砖缝隙发霉

卫生间常年处于潮湿状态,墙角、瓷砖缝、浴室帘子、水龙头等处,都可能出现霉菌,散发出霉味;也就更容易滋生细菌,细菌也会分泌出迷之臭味。

清理窍门:

用一份漂白剂兑上10份水(1:10的比例),餐巾纸在兑好的水里浸湿,贴在长霉菌的地方至少半个小时,揭开后用刷子刷干净即可。

如果搞定它们之后,发现卫生间的臭味还存在,那就排查一下接下来的4个点。

02.检查卫生间的设备与管道是否存在问题

1)看马桶是否松动

用手抓住马桶的两边,向两侧晃动,若有明显的松动感的就是有问题的。

比如:马桶质量不太好,安装时不细心,长时间使用马桶移位、松动,地面瓷砖间的玻璃胶脱离都可能导致马桶返臭。

解决方法:

可以买个法兰,它是专门用在马桶上的密封圈,可以用来固定排水管连接处以及防止臭气返回来;若脱落严重,则需更换一个质量好的坐便器。

2)检查洗手池排水管道

a.是否堵塞

洗手池,洗下来的脏东西以及掉落的头发等等很容易纠缠在排水管,若是长时间不清理,藏污纳垢就会散发臭味。

清理管道妙招:

①先用热水将管道疏通一下,主要作用就是让附着在下水管道内壁的附着物受热膨胀。

②倒进热水后,等待30s,随后向下水道排水管内加入一定量的小苏打,再等30s后倒入一些白醋,白醋和小苏打发生反应,就能将吸附在管道内壁的脏东西给分解开。

③反应结束后再倒入一些热水就能将管道内壁的脏东西给冲下去,从而缓解臭味回返。

b.连接是否紧密

洗手池的排水管与整栋楼的公共管道相连,各家各户的废水都会排进公共管道,若是排水口、下水道接口处没封严实,公共管道里倒灌进来的臭气就会泄漏出来,甚至还会爬出小虫子。

解决方法:

①换个防臭下水器:常见的下水器是翻板式、按压弹跳式的,它们因为功能太单一而难挡臭气,所以可以换个“防臭下水器”,其水流冲下时,能冲开翻板,正常下水;水流停止时,翻板盖回,又能阻挡臭气上涌。

②把下水道的接口处密封严实:可以用密封塞、玻璃胶、密封胶泥等工具将下水管和下水道的接口处密封严实,使气体无法散发出来。

3)地漏有无串味儿

地漏反味的主因有:

①地漏水封高度不够

如果水封高度过低,不仅达不到防臭效果,还会出现地漏反味现象。

②地漏密封性差

水流通道过于狭长、弯曲,而且脏物附着面积比较大,使用日子长了,就会导致大量的细菌和害虫滋生,引发了臭味,从地漏中散发出来。

解决方法:

①地漏换成防臭地漏。

②巧用保鲜袋:我们先把保鲜袋的底部剪开,让保鲜袋的两头相通;然后把保鲜袋塞到地漏的洞里面,这时候,下半部的保鲜袋就已经进入了管道中;最后把卡槽上的网盖盖上就好啦。

③卫生间有窗户则勤开窗通风,无窗户可以装换气扇,经常开启,抽掉卫生间的难闻气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