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园地
【舒心专题】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助力积极老龄化!
  • 2022-10-17 14:58
  • 来源: 汕头市妇联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990年的6299万增加到2000年的8811万,占总人口的比例由5.57%上升为6.96%,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性别间的死亡差异使女性老年人成为老年人口中的绝大多数。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人。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高龄老人的比重不断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日益严重。今天我们就谈一谈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

一、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

01.失落感

这种问题多见于退休不久或对退休缺乏足够思想准备的老人。有的老人认为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单位和家庭不再需要自己了,容易感到失落,沉默寡言、足不出户,从而干扰情绪,影响心理平衡,导致情绪低落、烦躁不安。这种恶劣心境如果旷日持久,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02.孤独感

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后,随着社会活动、人际交往的减少,易产生孤独感,特别是“空巢”老人,时间一长会出现悲观、失望,继而对自身存在的价值表示怀疑,甚至产生抑郁、绝望的情绪。

03.怀旧心理

常追忆过去的美好,感叹今时不同往日,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少数老人变得难以接受和适应新生事物,怀恋过去,甚至对现实抱有对立情绪,导致社会适应能力缺乏。

04.衰老感

一方面来自生理机能的衰退,另一方面来自思维能力和智力的变化,还有社会环境的变化。

05.敏感多疑

有的老年人看到昔日好友患病或去世,感到紧张恐惧,甚至出现疑病症状,身体稍有不适,便认为得了重病,更加焦虑恐惧。记忆力减退的老人还可能变得多疑,常担心财物被偷等。

二、老年人“心病”需防治

以上心理问题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最终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那么如何防治呢?

角色转换

转变角色,重新适应社会和家庭环境,培养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爱好。如:练习书法、养花、钓鱼、打太极拳等。子女要理解父母的焦虑心态,分散其注意力,帮助老人适应生活,促进老人与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为老人提供社交机会。

保持乐观心态

保持乐观情绪和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拥有一个美好的心情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保持心态平衡,善于缩小弱化烦恼,放大强化愉悦。要学会打扮自己,合理安排饮食。

勤学好问,科学用脑

学习一些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技术,如玩电脑、手机上网等。加强记忆,进行智力活动。

适当运动

一般做有氧代谢运动,如做操、打拳、慢跑等。对中老年人而言,最好的运动就是快走,下午三四点进行,每次运动在30分钟以上。

出现异常,及时就医

如果老年人出现严重的焦虑、抑郁、失眠或多疑等精神症状,可能已经罹患严重的精神心理障碍,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