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汕头站)获评“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 2024-03-08 10:09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3月5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第十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受命名的50个示范点中,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汕头站)(以下简称“汕头妇女服务站”)榜上有名。记者获悉,汕头妇女服务站自2009年建站以来,团队成员经常性开展学雷锋活动,共服务妇女近90万人次,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是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01

党建引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在汕头妇女服务站,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炎热酷暑,每周一、二、三的下午,法律工作志愿者都准时到位,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每月15日,市法律援助处律师还提供法援咨询服务,用专业的知识为妇女群众提供服务,用温暖的关怀安抚着困境中的妇女。

自成立以来,汕头妇女服务站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方的力量和资源,邀请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士,成立妇女维权服务志愿者队伍。目前,该站已有70多位法律工作志愿者、30多位心理专家志愿者及一批来自其他各行各业的外展服务志愿者加入到服务站的志愿者行列中,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指导、情感疏导、心理调适、婚恋辅导、亲子教育等活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汕头妇女服务站还通过送课到基层、举办普法宣传教育讲座、开展户外普法宣传、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等,向妇女和家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播撒法治的种子,为维护妇女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无私奉献,用宽广胸怀和无私爱心,雷锋精神在妇女维权一线闪光。

02

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为妇女提供维权帮助

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曾爱东律师是汕头妇女服务站常年志愿法律顾问,经常为服务站维权工作出谋划策,还热心参与服务站的“律师专家基层下访”活动,为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讲授法律宣传教育课,现场剖析案例、解疑释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妇女提供维权帮助、伸张正义。

据介绍,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律师志愿者不仅是律师,而且是益友。她们耐心倾听妇女姐妹的诉说,为她们抹去眼泪、抚平伤痕,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帮助妇女姐妹分析问题、解答疑惑。有时,遇到来访者较多的时候,即使已超过了服务时间,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态度和蔼地接待完所有来访群众。许多志愿者还热心地提供跟进服务,主动为妇女群众提供无偿的法律代书或者法律援助,帮助妇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用智慧经营幸福人生。据悉,建站以来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100多宗。

03

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赢得妇女群众信任

在汕头妇女服务站,有一支以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赖小林带领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主要由各专业心理机构的专家及学校的心理老师组成,为妇女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充分发扬雷锋精神,用耐心的倾听、专业的技巧、温暖的关怀,赢得了妇女群众的信任。

有一次,心理咨询志愿者接到跳海轻生妇女的个案,她们及时赶到服务站,为该妇女提供心理危机疏导,帮助她走出心理阴影,打消轻生念头,积极面对新的人生。许多接受过心理咨询服务的来访妇女都表示,疏导后她们心中的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感到豁然开朗。

建站以来共为妇女提供心理疏导个案234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近500场次,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妇女用健康心态经营幸福人生。汕头服务站还联合心理咨询志愿者每季度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系列小组心理辅导活动,例如面临婚姻问题的求助妇女,引导她们理智分析自身婚姻家庭存在的问题,自强自立,把握幸福人生。

04

外展宣传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在平时,志愿者们经常身着统一服装,佩戴服务站志愿者统一标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宣传,展示了志愿者团结、健康、充满活力的团队精神,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汕头妇女服务站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组建了一支外展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学雷锋宣传等活动,建站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近1000场次。

阶段来,汕头妇女服务站深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专业的知识和温暖的关怀帮助有需要的妇女群众,为维护妇女权益、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汕头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汕头橄榄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