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打HPV疫苗3年后女子患宫颈癌?医生回应
  • 2024-02-23 11:1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2月21日,湖北一女子接种HPV疫苗3年后查出宫颈癌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接种了疫苗还会得癌症?

打HPV疫苗3年后患上宫颈癌

据武汉晚报报道,3年前家住湖北武汉的丰女士(化名)为了预防宫颈癌接种了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之后没有再做宫颈筛查。

上个月,她突然出现不规则出血,去医院检查后显示HPV为高危阳性,随后取活检确诊为癌前病变。拿到结果后,丰女士懵了:“已经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为何还会中招?”

“出现接种HPV疫苗后仍发生宫颈癌的例子,在国内外都有类似情况。但接种HPV疫苗并非‘智商税’,HPV疫苗仍然是预防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宫颈癌的重要举措。”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军表示。

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医生在为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生活全报道TV3图

为什么打了HPV疫苗

还患上宫颈癌?

1. 一部分宫颈癌是现有HPV疫苗所无法预防的

张军医生介绍,与宫颈癌相关的HPV型别有十余种,目前已上市的2/4价HPV疫苗可以预防70%~80%左右的宫颈癌,9价HPV疫苗可以预防90%左右的宫颈癌,但仍然有一部分宫颈癌是现有HPV疫苗所无法预防的。

2. 可能接种HPV疫苗前已感染高危型的HPV病毒

“还有一种情况是在接种HPV疫苗前,有部分女性可能已经感染了高危型的HPV病毒,后续仍有机会发生宫颈癌病变,疫苗只能预防并没有办法治疗已经在体内的HPV病毒感染。”武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冬花表示。

降低除了疫苗,

防HPV还要注意什么?

1. 做好定期筛查。疫苗接种和定期筛查都很重要。如果HPV和宫颈细胞学TCT检查双阴性,可以每3年体检一次。对于有异常流液、接触性出血等症状的患者,即使是筛查双阴性,也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少见的非HPV相关的宫颈癌。

2. 出现以下症状及时就医。当出现一些接触性出血,如性行为出血,或者不规则阴道出血、经期延长、经量增多,还有阴道排液增多、异味等情况都应该引起重视,警惕病变,并及时到妇科诊治。

3. 皮肤有破损时,避免使用直接接触皮肤的公共物品,如毛巾、浴巾、搓澡巾等;

4. 游泳时尽量选择消毒指标合格的游泳馆;

5. 进行有创美容时,选择正规医疗机构,以防因器械消毒不彻底感染HPV;

6. 注意浴具、内衣裤的清洁卫生。

7.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身体抵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