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服务 > 卫生保健
女子每年染发2次,突然确诊!出现这个症状就要注意啦
  • 2024-03-13 09:2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胡女士

怎么也没想到

头皮上一个小小的胎记

竟然变成了癌?

而导致这结果的

竟然和她长期染发有关

染发10多年头皮上的胎记癌变了?

家住浙江宁波的胡女士今年65岁,她头皮上天生长了一个胎记,自从有了白头发后,胡女士便开始染发,每年大概要染两次,10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出现不适。

直到半年前,胡女士再去染发时,感觉左侧头顶处有些刺痛。染发的工作人员一看,发现胡女士的头皮上有一小块突起的痣,上面有个极小的破损。以为是一颗痣不小心挠破了皮,胡女士没放心上。做完头发后她去药店配了一支软膏涂抹。

不幸的是,2个月过去了,这个芝麻大小的破口始终没有愈合,而且有一种说不清楚的不适感。她在当地医院做了皮肤活检,结果显示基底细胞癌

随后,胡女士前往宁波市某医院就诊 ,医生查看后发现胡女士口中的“胎记”准确来说是先天性的皮脂腺痣,反复刺激下出现了癌变。最终,胡女士接受了恶性肿瘤的根治性切除手术。

“基底细胞癌是来自皮肤基底细胞的一种癌变。”医生介绍,往往好发于老年人,头面部、颈部、手背部位较为多见。胡女士头皮先天性皮脂腺痣的局部癌变大概率是因为长期染发刺激皮肤所致。

据了解,部分染发剂中含有对苯二胺、氨、过氧化氢、芳香烃、合成色素等可能致癌的物质。

可明明整个头都长期染发,为何肿瘤只长在痣上呢?

医生表示每一次染发后,淋雨后、洗头后、出汗后,微量的成分都会或多或少通过皮肤吸收入体内。胡女士头皮上结构不良的先天性皮脂腺痣正好是个天生的薄弱点,该部位吸收的相关成分就会更多,问题也会更早暴露出来。

这些位置的痣更易癌变!

其实痣的癌变并不少见。

20岁的小丽左侧大脚趾下面从小就有一颗痣,不痛不痒,就一直没放心上。直到这两月前,突然边界变得模糊,颜色变得不均匀,在朋友的建议下才来医院。最终,小丽的病理结果是“原位恶性黑色素瘤”,幸亏手术及时,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

外界的长期刺激会引起痣的癌变,比如经常摩擦、搔抓、挤压、长时间紫外线照射等,位于脚底、皮带区、手掌等经常摩擦部位的痣癌变风险相对高。”他建议不要用手去抓挠,挤压痣,要注意周围皮肤的清洁,外出注意防晒。

这些情况要注意!

目前国际上主流科学界的观点,“痣”如果出现以下5种特征,需要高度警惕。这些特征以ABCDE规则总结:

A - 不对称性(Asymmetry):痣的一半与另一半不对称。

B - 边界(Border):痣的边界不规则,边缘模糊或有凹凸不平。

C - 颜色(Color):痣的颜色不均匀,可能有多种颜色,如棕色、黑色、粉红色、红色或白色。

D - 直径(Diameter):痣的直径大于6毫米(约为铅笔橡皮的大小)。

E - 演变(Evolving):痣的大小、形状或颜色随时间变化,或出现新的症状,如出血、瘙痒或结痂。

除了ABCDE规则,还应注意以下任何变化:

1.新出现的痣,特别是成年后。

2.痣的表面变得不平滑或开始增长。

3.痣变硬或变得有触感。

4.痣周围的皮肤颜色发生变化。

5.痣感觉疼痛、发痒或刺痛。

如果痣有上述任何变化,建议尽快咨询皮肤科医生进行检查。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皮肤癌是非常重要的。

频繁染发,危害确实不小

1.患癌风险增加

2019年12月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比不使用这些产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研究人员获取了5万多名35-74岁女性的信息。对这些女性的平均追踪时间为8年多。他们发现在参加研究之前的12个月内,定期使用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9%。

染发剂分类。健康时报图

2.或导致肝损伤

据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该院感染科曾收过一位不明原因肝功能异常入院的老年女士,她存在长年、频繁染发的习惯,最终确诊为染发剂相关的药物性肝损伤。医生推测罪魁祸首是染发。

虽然不能直接将“染发剂可能导致肝损伤”等同于“只要染发就会损害肝”。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频繁、长期染发的人群肝损伤概率一定更高。

永久性染发是最常用的染发方式。永久性染发需要经历氧化反应、耦合反应等复杂的化学过程,这些化学反应的化合物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其中就有“药物性肝损伤”。

3.过敏风险增加

有些人染发后会出现头皮发红、瘙痒、脱屑等较轻的症状,或者头皮和面部水肿、水疱等更为严重的过敏反应症状,发生时间在几小时到数日不等。

网友分享自己染发过敏的经历

4.脱发、毛发受损

嘉兴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莹洁2023年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刊文介绍,长期频繁染发会刺激头皮和毛囊,部分患者毛囊受损,头发变细,增加脱发;而且,染发时会破坏毛发原有的蛋白质,导致头发干枯毛糙。

这5类人真的不适合染发

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许淳2024年在“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刊文提醒,这些人群最好别染发:

1.染发剂过敏者。染发剂中的任何一种成分都可能诱发过敏。

2.头皮受损者。如患有湿疹、疖肿、溃疡等皮肤破损或皮肤病的人,染发剂的有毒有害物质更易被吸收至体内。

3.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的人。这类人抵抗力弱,并且老年人白发较多,需要大面积,甚至全头染黑,更容易发生毒性反应。

4.妊娠、哺乳女性。妊娠期女性机体敏感,染发更容易过敏。

5.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比一般人更易患上肿瘤,应尽可能少染发。

降低染发危害,这3点要知道

对于需要染发的人,也要留意3点注意事项:

1.染发前2天不要洗头。染发前2天不要洗头,让皮肤产生的油脂,形成天然保护膜来保护毛囊。染发最好控制在20分钟内,染发剂停留在头发上的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

2.一年内染发别超过2次。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完全无害的染发剂,所以每年染发不要超过两次,不要使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发剂。

3.选择正规合格的染发剂。选择正规品牌经试验证明温和的染发剂,在包装上有国妆特字证书。而且最好是无异味的染发产品,以免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在染发之前,先在耳边做皮试;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染发剂,不得擅自延长染发时间。

来源/宁波晚报、东南早报、人民网科普、健康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