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园地
【舒心专题】抑郁症常见的几大种类——揭秘阳光型抑郁症的可怕之处
  • 2022-05-23 09:44
  • 来源: 汕头市妇联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抑郁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抑郁为主要症状的一组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是一组以抑郁心境自我体验为中心的临床症状群或状态。

常见的抑郁种类很多:


一、内源性抑郁症

即有懒、呆、变、忧、虑“五征”(大脑生物胺引对或绝对不足)。

二、反应性抑郁症

即由各种精神刺激,挫折打击所导致的抑郁症。在生活中,突遇天灾人祸、失恋婚变、重病、事业挫折等,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容易患反应性抑郁症。

三、隐匿性抑郁症

情绪低下和忧郁症状并不明显,常常表现为各种躯体不适症状,如心悸、胸闷、中上腹不适、气短、出汗、消瘦、失眠等。

四、以学习困难为特征的抑郁症

这类抑郁症,可导致学生产生学习困难,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成绩全面下降或突然下降,厌学、恐学、逃学或拒学。

五、药物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

如有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导致情绪持续忧郁、消沉。

六、躯体疾病引起的继发性抑郁症

如心脏病、肺部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甚至重感冒、高热等,都可引发这类抑郁症。

七、产后抑郁症

其特别是对自己的婴儿产生强烈内疚、自卑(尤其是农村妇女生女婴后,受到婆母或丈夫的歧视时)、痛恨、不爱或厌恶孩子的反常心理。

哭泣、失眠、吃不下东西,忧郁,是这类抑郁症患者的常见症状。

除了以上几种常见的抑郁症之外,阳光型抑郁症的可怕之处在于别人无法轻易察觉,更让我们掉以轻心的是自己都无法察觉。

所谓阳光型抑郁症,即把郁闷、委屈、愤怒等情绪掩藏起来,表面上给人阳光、快乐、充满激情的感觉。

最后因为长期无法宣泄而成的忧郁症,症状有“幻想逃离现有环境”,“领导面前积极背后消极”等等。

患者往往会把自己真正的情绪隐藏起来,只向人们展示自己阳光的一面,长期得不到宣泄的负面情绪积累下来,形成巨大压力。

从表面上看,这类人是非常快乐和充满激情的,所到之处犹如阳光,让周围的人灿烂快乐。

但当他们一个人的时候,却有着突然收敛的笑容和心中刹那的隐痛,犹如“双面人”。

而且,阳光型抑郁症通常具有隐蔽性,让身边的人无法察觉,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这也是这类抑郁症的最“危险”之处。

有两点需特别提醒,首先是一旦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等抑郁症状,也不要紧张,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疏导。

其次,生活中,要密切留意身边人细微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这种隐匿性极强的“阳光型抑郁症”。

接下来我们测测你是否有“阳光型抑郁症”?

1、虽然已经感到非常劳累和疲惫了,却不能安然入眠

2、表面平和的你在亲人面前竟然大发雷霆,事后你又后悔不已。

3、你非常希望能够和好朋友吃个饭,聊个天,但却从不说出心中郁闷的事。

4、你依然会去逛逛商场,但脚步拖沓,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买些什么?

5、你开始幻想有一个安全的、可以躲避的像陶渊明所写的“世外桃源”的地方。

6、从内心来讲,你对自己不满意,并且害怕将这种不满意告诉别人。

7、以往的美食无法唤起你的兴趣,或者你总是无法克制地吃太多的东西。

8、对于往日能够引起快感的亲密时段也不再留恋,更喜欢一个人发呆。

9、尽管在领导面前时情绪积极,但一个人的时候常陷入无能为力的消极状态,

思维迟缓。

10、常有原因不明、难以排除的身体不适感,病假、疗养、娱乐、喝酒等方法亦无法消除。

如果以上的10种情况你已经出现半数,那么可能“阳光抑郁症”已经来袭了。

一边是外表的光鲜亮丽,一边是内心的悲怜忧郁。

要当心了,注意适当的心理调整和干预,否则严重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