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心理园地
夜航船丨父母在身边的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
  • 2024-02-27 10:51
  • 来源: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 发布机构:汕头市妇联
  • 【字体:    

杨澜曾经在一次采访中问周国平: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

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

平常在外面,如果受了委屈,有不顺心的地方,总不能对着外人发火,于是憋着这股火,一回到家里,父母自然成为了宣泄的渠道,毕竟不用担责不必避讳,父母总会包容和体谅我们。

时间久了,甚至忘了要克服这种“本能”,对他们好一点。

孝顺

从和颜悦色开始

子夏问孝,孔子慨叹“色难”。在孔子看来,子女尽孝的时候能在父母面前做到事事、时时都和颜悦色简直太难了。

曾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起自己和父母的角色转换。

小时候,感觉父母就像矗立在自己身后的大山,充满了安全感。随着时间流逝,自己渐渐长大,在某天的一个瞬间惊觉,这两座高山好像没有以前那样伟岸了……

小时候,我们总爱追着父母问“为什么”,他们也不厌其烦地回答千百次。可前段时间,父亲让我教他发朋友圈,我却不耐烦了。

“教了你多少次了,你怎么还不会啊?”

这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那一瞬间的尴尬让我不知所措,让我没想到的是,曾经那个如山一样的父亲竟小心翼翼地赔着笑脸……

“你再教我一次吧,我这次肯定能学会。”

这个场景我们好似都见过,它是生活中许多亲子关系的缩影。

曾经,我们拼命地想要长大,拼命地想要向父母证明自己已经独立了,而如今我们的父母却在“害怕”。他们害怕自己有一天跟不上我们的脚步,也害怕我们的不耐烦。

我们常常会忽略父母对我们的包容,在他们面前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说出些过分的话。这些话也许是不经意地说出,却让听者内心隐隐作痛。

真正的孝,不仅要懂得照顾好父母的身体,更要关心好父母的心。“孝心”比“孝身”更不容易,因此也显得更为可贵。曾经他们不厌其烦教我们说话、拿筷子,如今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耐心地教他们“发朋友圈”?

多一点耐心给父母,帮着他们多去了解这个多变的世界,让他们也跟上社会变化的步伐,这才是“孝”。

理解父母

从接纳不完美开始

网上有个问题问得很直接:你有嫌弃过自己父母没本事吗?

有位网友写了一段很真实的回答。

“曾经有,觉得父母年龄大,挣钱少,不够体面。父母又何尝不知,母亲曾问我,你有怨过我们么?后来自己参加工作后体会到生活的辛苦,自己也当了父母,才更知父母在困境中支撑家庭的那份担当与责任。他们已经付出了全部,还要嫌弃父母什么呢?”

作者麦家曾在一次新书发布会上,邀请了主持人董卿参加,二人在现场都读了各自写下的一封《致父信》。

在观众眼里,一位是作家,一位是主持人,想必他们一定从小就是父母的骄傲。但聊起和父母亲相处,他们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些自卑,有些埋怨,又有些愧疚。

麦家的父亲是位普通农民,养活一大家人,生活压力大,脾气也格外暴躁。年少的麦家又因为非常叛逆,没少挨批评。他甚至发誓不再喊父亲,17年没有和父亲说话。

而董卿的父亲是一位知识分子,对她格外严苛。小时候不让她照镜子,少买新衣服,因为他觉得女孩子不应该在日常打扮上花时间和精力,只要干净整洁就行。并要求她每个寒暑假做兼职,去宾馆里做清洁工。

他们说,小时候觉得为什么自己的父亲这么不好,不像别人的爸爸那么完美。等长大后,当自己经历过风雨,感受过人情冷暖,也终于明白了父亲笨拙的爱。

没有人是完美的,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同。如今,他们也早已与父亲达成了和解。

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人世间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没有缺陷。”

或许曾经,我们会因为发现父母的普通,感到沮丧,甚至自卑;但这些都是暂时的,随着阅历渐丰,我们终会发现,平凡本就是生命的底色。他们也会犯错误,甚至和时代格格不入,但他们已经竭尽所能,给了我们最好的爱。

一辈子真的很短

对爱你的人好一点

王朔曾在《致女儿书》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儿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世上最让人难过就是,年轻时耍脾气给父母看,亲人对我们的付出被当成理所当然。

人生是趟单程旅行,别等自己年龄大了才知道做父母不易。时间对他们已不仁慈,因此我们更要温柔以待。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一辈子真的很短,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长,永远真的没有多远,所以不妨对爱你的人好一点。

要知道,父母在身边的每一天,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